网站首页 走进妇联 今日聚焦 妇女之家 精准扶贫 宣教工作 维权工作 组织建设 儿童工作 妇女发展 预决算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 酒泉市妇联 >> 文章频道 >> 妇女发展 >> 巾帼风采 >> 正文
 
——记七墩回族东乡族乡锦华村四组马梅英家庭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5/23

  马梅英,今年69岁,小学文化,中共党员,七墩回族东乡族乡锦华村四组村民,为人和善、纯朴善良,家中7口人。马梅英支持丈夫的工作,家庭团结和睦,生活幸福美满,遵纪守法,相信科学,积极进取,乐于助人,深受邻里和社会的好评,是移民群众广大家庭学习的楷模。
  一、夫妻和睦、孝老爱亲、邻里融洽
  在家里夫妻和睦、孝老爱亲是该家庭良好的家规与家风,全家人互相尊重,互敬互爱。马梅英不仅是个好妈妈还是个好妻子,对自己的长辈悉心体贴和照顾,对自己家庭的每一位家庭成员都做到照顾周到,却也默默的没有任何怨言。就是这样的点点滴滴让旁人觉得这是一个多么幸福的家啊,夫妻恩爱、尊老爱幼、妯娌之间、姑嫂之间关系十分亲近,全家人开开心心的在一起是一个人人羡慕的家庭。
     在对待邻里关系上,全家人能够善待左邻右舍,帮助他们排忧解难,邻里关系亲如弟兄,情同手足。平时村里的各项活动,她都热心参与,在文体娱乐活动中,更是经常见到他们一家的身影,虽然家庭重担一再压的她喘不过气来,但是她依然以开朗、积极向上的心态面对着生活中的一切。
  二、思想开明,勤俭持家
  该家庭的思想较为开明,对一些不文明的陋习非常反感,遇到婚嫁丧事基本能做到移风易俗,不铺张浪费。同时,该家庭有着勤俭持家的传统,不会因追求时尚而乱花钱。并且注重科学理财、合理消费。家里面的每样东西能修复利用的,从来不轻易丢弃,尽量使其再发挥作用。如:水龙头坏了,换个皮垫、加个螺帽就废物利用起来;家中进行垃圾分类,剩饭剩菜给鸡当饲料,瓜皮果壳等可降解的拿来当种菜的肥料;平时养成随手关灯的良好习惯,注意节约每一度电和每一吨水。这一勤俭节约的意识已深入到每一个家庭成员之中,并成为全家人一种良好的生活习惯。
  记得去年该家购置了一辆新轿车,当亲朋好友竞相来到家中庆贺时,一时高兴过头的丈夫按照家乡的习俗,想在饭店中置办丰盛的晚宴招待来客,当马梅英得知丈夫的心意后,当即劝阻道:“亲朋来到家中是庆贺家中购置了贵重的新物件,说明他们是想知道咱们家的致富之道,而你忘却了咱们家勤俭持家的习惯,而在亲朋面前炫富,就不怕事后‘被戳脊梁骨’吗?”妻子简短的一句话使丈夫及时的醒悟过来,于是让妻子在家中备上便饭,席间说了近些年来种地,打工和妻子理财的经验,一大桌人听得津津有味。临走时一位朋友当着夫妻两的面说:“老马啊!你们家今天总算是没白来,不仅占到了喜气而且取到了真经,谢谢你们。”
  三、相夫教子、重视学习
  在这个家中看电视新闻,是全家人最喜欢干的事。在村里有个不成文的规定,“要想找老马家的人,不过新闻点儿不敲门”。在他们家里除了种地挣钱是头等大事外,就属看新闻了。因为看新闻可以不断地进行知识更新,开拓自己的视野,熟知国家大事。此外在闲暇时候,她也经常鼓励孩子观看有助于学习的课外书籍和电视节目,使他们了解一定的社会自然、科技知识。并且在教育子女方面,马梅英注重对孩子们的道德情操培养,锻炼他们吃苦耐劳的精神,同时做到言传身教,加强自身思想道德的修养。自己虽然没有读多少书,但她深深知道不读书是没有什么出路的。因此在孩子们一上学,她就抓得很紧。不管干活有多累,每天都坚持陪孩子做作业;早晨孩子上学起的早,她也早早的起来给孩子做饭,当别人家的孩子拿着冰冷的干粮去上学时,马梅英已经把孩子送到教室了。日复一日。孩子的学习成绩也一直名列前茅。农村的生活,吃用穿戴都很简朴。可一样的饭菜,她做出来就不一样,邻居们都说她手艺好。孩子冬天穿的棉衣棉鞋,都是马梅英亲手缝制的,她做出来的棉衣棉鞋不但暖和,而且式样特别好看。由于丈夫是村里领导,经常顾不上家,家里家外都少不了她。她还经常抽空给别人打短工,补贴家用。总之,用马梅英自己的话来说,她的生活是忙忙碌碌、充充实实。十多年的风风雨雨,马梅英都与丈夫相濡以沫,为这个家尽心尽力,努力创造美满的家庭生活。在马梅英的用心经营下,家里的日子一年比一年好。对长辈来说,她是一个好媳妇;对丈夫来说,她是一个贤内助、好妻子;对孩子来说,她更是一个好母亲。
  马梅英一家是千千万万个家庭中很普通的一个,但又是一个很不一般的家庭。因为她们这个家庭中的每个成员都是那么的文明守法,那么团结和睦,那么融洽,她们是热爱生活的家庭,这个家庭愿意并将为建设和谐社会做出贡献。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主办单位:甘肃省酒泉市妇女联合会   Copyright © 2011 www.jqsfl.cn  陇ICP备14000660号 
    地址:酒泉市新城区市政大厦  邮编:735000   技术支持:酒泉经典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