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走进妇联 今日聚焦 妇女之家 精准扶贫 宣教工作 维权工作 组织建设 儿童工作 妇女发展 预决算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 酒泉市妇联 >> 文章频道 >> 妇女发展 >> 巾帼风采 >> 正文
 
——瓜州县柳园镇团结巷社区五好文明家庭朱鹏月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5/23

  朱鹏月是柳园镇团结巷社区的居民小组长,她为人正直,乐于助人,处处起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丈夫蒋永虎踏实能干,是哈密护路联防柳园护路分队的队长;女儿聪明伶俐,好学上进。自从结婚以来,夫妻相互恩爱,孝敬老人,夫妻和睦,生活美满幸福,勤劳致富,遵纪守法,自觉实行计划生育,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动人乐章的,成为创建“文明家庭”的先进典型。
  一、夫妻爱岗敬业,无私奉献。
  朱鹏月自2010年担任社区的居民小组长以来,在工作上严格要求自己,不怕吃苦,工作勤勤恳恳,坚持原则,从不计较个人得失,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她的一举一动赢得了社区居民的认可和好评。在做计生工作中,她能够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不厌其烦地做说服教育工作,遇到态度蛮横、无理取闹的“钉子户”,也不会被歪风邪气所吓住,而是耐心说服,以理服人;挨家挨户发放宣传资料,积极宣传计生政策,帮助对象户理解和懂得计生政策。她主动上门了解群众的生活需求,及时向社区反映情况,真情帮助弱势群体,情系社区困难群众,切实为他们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丈夫蒋永虎是一名退伍军人,2005年被调入哈密护路联防柳园护路分队工作,担任队长职务。他在生活中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在工作中兢兢业业、精益求精,在他担任队长的8年里,单位所负责的铁路巡逻路段从未出现过任何事故,哈密护路联防柳园护路分队多次被上级业务部门为“先进集体”。
  二、家庭和睦,尊老爱幼。
  相濡以沫人生路,她和丈夫结婚10年来相敬如宾,孝敬公婆,善待父母,在家中能抢挑重担,任劳任怨。兄弟姐妹之间团结和睦,有困难互相帮助,是一个和睦的大家庭,是人人羡慕的模范夫妻。
  丈夫因工作的特殊性,不能经常回家,她从不埋怨,在干好社区工作的同时,尽心尽力地做好一切,照顾好孩子,关心体贴丈夫,不管多忙,都会抽出时间去看望双方的老人,并不因忙而有丝毫的怠慢。在她的默默支持下,丈夫在单位里多次受到“先进个人”和“优秀工作者”等荣誉称号。2005年,她随丈夫工作调动来到柳园镇,不甘落后的她选择了创业当老板,在火车站广场开了一家副食小超市。2008年公公住院,生活本不宽裕的他们把小超市转让,主动承担了公公住院需要的大笔医药费,她无微不至的照顾病重的公公。不幸的是病重的公公在半年后救治无效去世,她又将对老人全部的关爱投向她的婆婆,为婆婆创造安逸舒适的晚年生活。好多人问她店转了不可惜吗,她说:“我没觉得有什么可惜 ,唯一遗憾是没能留住老人的生命。父母的养育之恩无论做多少都无法报答,孝敬老人应该是我们这一代年轻人继续发扬的精神,是一种美德”。
  三、重视学习,以身作则。
  朱鹏月为了进一步提高自己工作能力和个人素质,朱鹏月利用业余时间主动报考了函授大专,积极学习,刻苦钻研不怕吃苦,有不会不懂的就向同事们请教,使自己的工作水平和综合素质有了较大的提高。
  在生活中他跟丈夫以身作则,为女儿做好榜样。为了以言行影响女儿,为女儿创造良好的成长氛围,夫妻俩在家讨论家务事,总是以公序良俗和法律法规为标准,努力做到"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不行"。他们从不玩牌赌博,不搞封建迷信,不作违法乱纪的事情。
   四、乐于助人,邻里和谐。
  朱鹏月夫妇十分注意邻里间的和睦共处,始终与邻里间保持融洽的关系。每当谁家有困难或是吵架,一家人总是给予无私的帮助,为他们解决矛盾和实际困难,左邻右舍有什么困难或是心里话也都愿意与他夫妻二人沟通,十年里朱鹏月一家从未与邻居红过脸。
  朱鹏月一家是千千万万个家庭中极其普通的一个家庭,但又是一个很不一般的家庭。在这个家庭里,家庭成员之间构建了一个相互理解、和睦相处的生活氛围;有一个积极健康的生活态度;有一个热爱生活、珍惜所有的心态……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进一步弘扬了伟大的中华民族尊老、爱幼、尽孝道、讲亲情等传统美德。”朱鹏月夫妇在社会是好公民,在单位是好职工,女儿在学校表现良好,他的家庭配的上“五好文明家庭”这个光荣的称号。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主办单位:甘肃省酒泉市妇女联合会   Copyright © 2011 www.jqsfl.cn  陇ICP备14000660号 
    地址:酒泉市新城区市政大厦  邮编:735000   技术支持:酒泉经典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