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走进妇联 今日聚焦 妇女之家 精准扶贫 宣教工作 维权工作 组织建设 儿童工作 妇女发展 预决算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 酒泉市妇联 >> 文章频道 >> 教育活动 >> 两学一做 >> 正文
 
酒泉市妇联关于印发《2016年全市妇联系统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安排意见》的通知
酒市妇发〔2016〕28号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3/16

各县(市、区)妇联,市直各妇女组织:
  按照市委的总体部署,现将《2016年全市妇联系统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安排意见》印发,请结合各自工作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酒泉市妇联
                             2016年3月16日
 

2016年全市妇联系统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安排意见

  2016年,是“十三五”起步之年,是酒泉提前两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妇联系统深化改革之年。加强妇联系统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对于更好地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具有重要意义。根据中央和省、市委有关会议精神和全市宣传思想工作的总体部署,结合妇联工作实际,现就全市妇联系统党员干部理论学习提出安排意见。
   一、总体要求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中央、省、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群团工作的决策部署,按照市委“五做五加强”工作思路和“1234567”工作要求,牢牢把握思想理论建设这个根本,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科学安排和精心组织好全市妇联系统党员干部学习,把学习贯穿于妇女事业发展各个领域各个环节,以学习的新成效,推动工作的新进展,切实把力量凝聚到落实中央和省、市委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为提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升富裕文明和谐幸福酒泉建设水平奠定良好的思想理论基础。
   二、学习重点
  1、深化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要把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届五中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按照市委总体安排,在拓展广度、增进深度上下功夫,组织和引导广大妇联党员干部围绕全会审议通过的《建议》,五大发展理论,准确把握“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和基本理念,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统一到推动全市妇女事业创新发展上来。
  2、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重要思想,认真学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习中要突出整体性、系统性,全面领会基本观点,深刻把握内在联系,坚持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3、坚持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教育。坚持不懈地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党员干部,加大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制度研究阐释和学习宣传教育为度。深入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系统准确地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大意义、时代背景、科学内涵和历史地位,提高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辨证思维和底线思维能力,增强辨别大是大非问题的本领。
  4、深化“中国梦”学习宣传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重要论述,广泛开展“中国梦•我的梦”主题实践活动,用“中国梦”激发全市妇联系统党员干部和广大妇女群众的精神和力量,用“中国梦”凝聚共识、团结力量,不断增强全市妇联系统党员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5、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教育。要结合“母亲讲堂”开讲、深入寻找“最美家庭”活动等,努力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体现到全市妇联党员干部和妇女群众教育管理的全过程,融入到妇联系统党员干部日常工作学习生活中,引导党员干部在领会理解、认知认同、贯穿融会上下功夫,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其基本内容、深刻内涵、理论特色和实践要求。
  6、深入学习党章及党内法规制度。结合全市即将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组织妇联系统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章和党的基本知识,深入学习其他党内法规制度,通过学习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始终保持对党绝对忠诚,在守纪律、讲规矩上作表率,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7、深入学习中央和省市委重要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经济工作、“两会”、城市工作、精准扶贫等工作会议和省市委历次全委会议精神,特别是要认真学习领会省委十二届十四次全委会议和市委三届十次、十一次全委(扩大)会议中提出的一系列战略部署、发展理念、目标任务和具体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为提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智力支持、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
  8、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学习教育。深入学习领会新形势下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中央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新部署新要求,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等各项纪律要求,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教育党员干部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努力营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发展环境。
  9、深化对省情、市情的学习教育。引导全市妇联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深化对省情、市情的再认识,通过贯彻落实市委“五做五加强”总体工作思路和“1234567”总体工作要求,深刻认识“转方式、补短板、防风险”这三大制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点难点问题,大力弘扬新时期的“铁人精神”和“航天精神”,打牢全市人民“团结奋进、自强不息、攻坚克难、开拓进取”的精神支柱。
  10、深入学习妇女工作理论和知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运动和妇联工作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学习党在不同时期的妇女工作理论,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党的群团工作新精神,尤其强化对中央、省、市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的学习理解,引导教育全市妇联系统党员干部始终坚持群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不折不扣地把党委的决策部署变成妇联组织的自觉行动,团结动员全市广大妇女为坚决打赢扶贫攻坚战、提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巾帼力量。
  三、学习形式
  1、抓好领导干部的学习。要以学习型妇联组织建设为抓手,以中心组学习为平台,以每月“研讨一个主题、理清一条思路、推动一项工作”为主要任务,采取自学、集中学习、报告会、研讨会等形式开展学习,切实增强学习的主动性、自觉性。
  2、抓好普通党员干部的学习。要不断创新学习方法,努力提高妇联系统党员干部学习效果。要通过采取专题讲座、体会交流、培训、参观考察、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不断增强学习效果。同时围绕重点学习专题,积极探索富有时代特征的学习方式,要充分运用好报刊、杂志等传统媒体以及互联网、微信等新型媒体,不断增强全市妇联系统党员干部学习的深度、广度和参与度。
  3、抓好广大妇女群众的学习。要充分利用“母亲讲堂”等工作平台、“妇女之家”等工作阵地,广泛开展理论宣讲和理论对谈活动,积极参与省市组织的宣讲辅导,根据实际情况邀请专家和宣讲团成员开展宣讲辅导,不断扩大学习教育的覆盖面。
  四、学习要求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级妇联组织要把党员干部理论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高度重视,统筹安排,切实抓好抓实。要进一步加强学习教育的组织领导和常态管理,善于解决学习中存在的问题,为学习教育创造良好条件。要结合妇联工作实际,制定学习计划,认真抓好学习的组织安排工作。
  2、完善制度,严格落实。各级妇联组织要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理论学习的长效机制建设,要严格落实中心组学习制度、学习报告单制度、学习考勤制度、学习档案制度、自学制度和考核激励制度,以制度保障学习,用制度规范学习。
  3、创新形式,务求实效。各级妇联组织要总结运用好以往学习的好经验好做法,积极探索学习的新方式、新途径和新渠道,采取政治理论学习会、专题讲座等多种形式,将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学习研讨与专题辅导相结合。积极向党员干部推荐学习书目和重点文章,充分运用好传统媒体和互联网、手机等新兴媒体学习平台,不断扩大学习的覆盖面和参与度,增强学习效果。
  4、联系实际,学以致用。要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把政治理论学习与妇联业务工作相结合,把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理论研讨与调查研究、走出去与请进来结合起来,增强理论学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真正提高妇联系统党员干部的理论水平、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主办单位:甘肃省酒泉市妇女联合会   Copyright © 2011 www.jqsfl.cn  陇ICP备14000660号 
    地址:酒泉市新城区市政大厦  邮编:735000   技术支持:酒泉经典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