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走进妇联 今日聚焦 妇女之家 精准扶贫 宣教工作 维权工作 组织建设 儿童工作 妇女发展 预决算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 酒泉市妇联 >> 文章频道 >> 妇女发展 >> 巾帼风采 >> 正文
 
——记瓜州县第二幼儿园王淑艳同志先进事迹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5/23

  王淑艳,中共党员,本科学历,1972年6月出生,1992年8月参加工作,至今在第二幼儿园工作22年,她先后担任过班主任、教研组长,总务主任,女工小组长、工会主席、副园长等,现任瓜州县第二幼儿园园长。她执着地热爱着幼教事业,努力地实践着“将爱播洒在孩子心田,让自己成为一名出色的幼教工作者”的理想目标,尽职尽责,爱岗敬业,求实创新,工作业绩突出,团结协作精神强,在全园教师中起到了积极的带头作用。曾先后多次被评为市、县级“优秀教师”、“先进教育工作者”、“幼儿园学科带头人”、“师德标兵”、“先进妇女工作者”等。
  一、用情用心做教师  辛勤耕耘第一线
  作为一名幼儿教师,多年来她坚持不懈地立足课堂,积极参加教研教改活动,不断探索教育教学规律,改进教育教学方法,灵活运用现代教育技术进行教学,优化教学过程,不断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和效率,注重幼儿兴趣的培养和个性的发展,积累了较丰富的教育教学经验,以实践、实践、再实践作为自己的前进动力,本着少说多做的思想意识,早上班、晚下班,爱园如家,以乐观积极的态度投入到繁忙的工作中。
  二、关注幼儿身心健康  培养良好生活习惯
  在担任班主任期间,做为班主任的她能全面负责,对班级的各项工作做到了主动承担,勇于改进。每学年她都能认真分析本班幼儿的结构情况,全面测试了解幼儿的学习情况,征对个别调皮的幼儿采取鼓励说服的教育,征对个别胆小的幼儿采取多亲近、多与父母交谈,消除孩子的胆怯心理,使幼儿尽快适应幼儿园的生活,并在一日活动的各个环节中重视幼儿良好习惯的培养,与幼儿、家长建立了融洽、和谐的关系,深受孩子的喜欢,所带班级班风良好,幼儿养成教育卓有成效,得到了领导同事的一致好评,多次被评为园级先进班级。
  三、引领年轻教师成长  关注教师心理健康
  她能严格要求自己,不断自练内功,认真开展教育教学研究,教学风格独具特色,于2012年4月获得了酒泉市“幼儿园学科带头人”的称号。在教学管理工作中重视年轻教师的培养工作,带领教师大力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岗位练兵和多层面的教研教改活动,及时以讲座、教学示范、专题研讨等形式向教师传递最新的教育理念,帮助教师更新教育理念,先后组织了“三型课观摩”、“优秀活动评选”、“教师基本功考核”等培训竞赛活动,促进了全园教师整体素质的提高。尤其在指导青年教师的课堂教学、教学研究、论文写作等方面取得了较好成绩,使近几年新招聘的年青教师尽快地适应了幼儿的六科教学工作。
  四、热爱妇女工作,热心当好知心大姐
   工作期间她一直兼任幼儿园女工小组长,后又兼任单位工会主席,能潜心研读《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法》和《工会法》,积极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做好每年的工会活动计划和安排,按月有计划地组织全单位女教师参加有益的健身娱乐活动,得到同事们的一致好评。平时能坚持以关爱之心待人,真正关爱教师的生活和学习,给她们创设良好的工作环境和心理氛围,投入小奖品,开展教师休闲文体活动,调整教师上下班错峰时段和工作作息时间,分组召开班主任座谈会,配班教师交流会,保育员谈心会,让教师在自觉投入紧张工作的过程中,萌发“享受工作”的健康意识。
  五、潜心钻研业务,教研教改成效显著
  她平时虚心好学,大胆创新,积极投身于幼儿教育教学改革和课题研究,主持研究的“十二五”规化课题“幼儿园课程与游戏整合的研究”于2013年11月结题,她参与的县级课题“幼儿音乐活动生活化的实践与研究”已通过鉴定验收。她撰写的论文《创设温馨环境,促进幼儿发展》、《在科学活动中培养幼儿的探索兴趣》等8篇教育教学、幼教管理论文,先后在《甘肃教育》《酒泉教育》等省、市、县级教育刊物上发表,《浅谈教师的创新教学》、《让科学教育融入幼儿的生活》等6篇论文分别在省市级教育教学论文评选中分别获一二三等奖。她以较高的教育理论修养,较强的教育科研能力,丰硕的研究成果,出色的工作成绩受到同行的一致好评,在她的带领下,第二幼儿园的教育科研正在向新的目标发展,形成了全体教师人人参与教研活动的良好局面,至2013年单位共结题省、市、县级课题12项。
  六、抓好班子带队伍  团结和谐创新篇
  作为幼儿园的负责人,她能规范管理园所,加强班子建设,做好幼儿园的远景规划。平时能注重从自身做起,明确领导班子成员各自工作职责和分管内容,每周一次例会,汇报交流各自的工作情况,再召开班主任会议,保育员会议,共同探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解决个自工作中的困惑,及时反思、沟通、协调,形成了良好的管理研究氛围。带动班子成员积极参加各类进修学习,不断增强党性修养,认真学习教育管理理论,在政治修养、专业理论、文化技能、管理水平等方面严格要求自己。每天深入班级查班,听课,每周组织幼儿教育教学活动。高度重视教师政治、业务素质提高,每周认真组织教师进行政治学习,宣传国家政策、法律法规以及其他有益知识,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组织教师认真学习领会《3―6岁儿童发展指南》,强调教师把理论学习和教学实践结合起来,倡导教师们要用理论来武装自己,用工作实践来检验自己,提升自已的教育教学水平。在她的精心管理下,第二幼儿园于2013年被市委、市政府授予“规范办园奖”的荣誉称号。
  总之,在“十八大”精神的鼓舞下,她更坚定了献身教育事业的信心,适应了幼教改革发展的趋势,能以全新的姿态、昂扬的斗志、扎实的工作,开拓创新、与时俱进,在开创我县学前教育工作的崭新局面中发挥着妇女半边天的教育职能作用。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主办单位:甘肃省酒泉市妇女联合会   Copyright © 2011 www.jqsfl.cn  陇ICP备14000660号 
    地址:酒泉市新城区市政大厦  邮编:735000   技术支持:酒泉经典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