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走进妇联 今日聚焦 妇女之家 精准扶贫 宣教工作 维权工作 组织建设 儿童工作 妇女发展 预决算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 酒泉市妇联 >> 文章频道 >> 妇女发展 >> 巾帼风采 >> 正文
 
——酒泉市优秀家庭成员金塔县鼎新镇洪号村魏菊香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5/23

  在鼎新镇洪号村有一个和睦、温馨、幸福的家庭,这个家庭虽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但无数点滴却汇聚成一个爱心之家,这就是魏菊香的家。魏菊香,洪号村党总支副书记、妇代会主任,今年49岁,中共党员,她勤俭持家、尊老爱幼、遵纪守法、忙里忙外、任劳任怨、无怨无悔、几十年如一日默默履行了一个家庭主妇应尽的责任和义务,用自己的爱心凝聚着整个家庭,为老人提供了一个舒适安逸的生活环境,为子女们营造了一个宽松、和谐的生活氛围。她始终无私奉献,拼搏进取,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成绩。她多次被选举为“金塔县人大代表”、“鼎新镇党代表”、“鼎新镇人大代表”,还获得了“优秀共产党员”、“计划生育工作先进个人”、“五好文明家庭”等光荣称号。在荣誉面前不骄傲,在挫折面前不低头,默默奉献,辛勤耕耘永远是魏菊香的工作本色。每每提及这些,她总是淡淡地笑说“我不过是在做自己该做的事罢了。”转身便投入到新的工作中。成绩的背后绝非偶然,更多的是平日的坚韧、勤奋与踏实。她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心中的坚持,勤奋与努力背后散发着生生不息的希望之光。
         孝亲敬老      默默奉献
  魏菊香的婆婆今年84岁高龄,由于年纪大,身体状况不是很好,也没有自理能力,以前丈夫外出打工,更没有时间和精力照料自己的母亲。从此,照顾老人的责任一直由魏菊香一个人承担着。多年来,光是在婆婆的饮食上,魏菊香就下了不少功夫。她自己省吃俭用,为老人准备的每日三餐却尽量做到营养搭配合理,顿顿不重样,让老人吃得开心舒心,还经常给婆婆买些营养品滋补身体。在日常生活中,大小事也让婆婆“随着性子来”,从不惹老人生气。人常说:‘婆媳关系最难处’。“好媳妇”说起来轻松,可是做起来、做好那是相当的难,是要付出很多、很多……甚至委屈。但她没有同婆婆“红过一次脸”,始终默默付出,没有怨言。
  魏菊香的婆婆因为高血压住进了医院,出院后几乎全身瘫痪不能下床,而当时丈夫正好外出打工,为了婆婆早一日康复,魏菊香再一次一个人承担了照料婆婆的重任,甚至没有多余的精力照顾正在读书的女儿,她一心一意服侍婆婆,不怕苦,不怕累,坚持每天给婆婆按时吃药,擦身翻背,洗脸洗脚,端屎端尿。婆婆对这一切明记于心,逢人就夸她是个好媳妇,也是个好闺女。
         体贴丈夫      培养女儿
  刚结婚时,丈夫一直在外打工,每逢春节才能回家,家庭重担自然落在她一个人肩上,伺候老人,照管孩子,洗衣做饭,种地收割等内内外外的活全靠她一个人挑着,她一不叫苦,二不埋怨,结婚时买的几件衣服穿了很多年,丈夫心里实在过意不去,每当给她买件新衣服,她总要报怨好一阵,平时也舍不得穿,只有开会或逢年过节走亲戚时才穿。多年来,她没有逢集上街的习惯,她说上街就得花钱,平时对用水、用电也十分节俭。为了增加家庭收入,她除了照顾老人、教育子女,把家里收拾的井井有条,丈夫为打工回不了家而自责时,她常常劝丈夫不要多想,说她一人能行。就这样,她成了丈夫的贤内助,减少了丈夫的后顾之忧,丈夫疼她,她更体贴丈夫。在她得病以后,体力渐渐不支。为了能为家庭多出一份力,经常拖着疲惫的身子,依然坚持到地里干活。丈夫看在眼里,疼在心里,面对着倔强不服输的她,毅然打消了长期外出务工的念头,留在家里悉心的照顾她。看着日渐瘦消,手上还始终不肯放下农活的她,丈夫心疼地说:“你天天要村委会上班、照顾婆婆、下地干农户,你要累倒这个家咋办?”
  魏菊香有二个女儿,孩子上小学和初中时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夫妻双方十分重视对孩子思想道德品质和生活学习习惯的培养,她们认为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要求孩子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只有创设良好的氛围,才能使孩子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在她的影响下,孩子在家中尊敬长辈,孝敬父母,自理能力强,是好孩子;在外遵守社会公德,讲文明,懂礼貌,讲卫生,爱清洁,是个好公民;在学校更是严格要求自己,刻苦学习,兴趣广泛,是同学们的好伙伴,是学校的好学生。她教育孩子勤俭节约、吃苦耐劳。除了逢年过节给孩子们买些新衣裳,她一直亲手把大人穿过的衣服裁剪做给孩子穿,衣服虽旧,但很合体,经常勤换洗,孩子们也非常乐意。而她也一直默默的履行着一个做母亲的义务,深深的爱着她的孩子们。如今,大女儿已大学毕业参加工作,小女儿正在上大学,两个女儿总是想着要减轻父母的负担,一放假就会回到家中帮忙,一家人共同奋斗,齐头并进。
                   殚精竭虑      带动“半边天”
  作为村党支部副书记,她平时注重学习,认真学习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和各项惠农政策,并集思广益,虚心向老干部、老党员、村民代表以及关注新民村经济发展的群众请教,请他们出招,共商发展的大计,并把征集意见和建议整理分类,交书记和总支大会、村民代表大会讨论,协助村班子理出发展思路,明确发展方向,制定出年度工作计划。为进一步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力度,不断拓宽农民增收渠道。镇党委、政府积极鼓励和引导广大农户大力发展日光温室、优质葡萄、拱棚瓜菜、特色林果、规模养殖等高效增收产业,推动全镇经济快速发展。魏菊香作为村党总支副书记、妇代会主任,不仅要在村上召开党员群众会议,而且还经常组织召开全村妇女会议,动员带领全村妇女积极发展现代农业,她自己先栽植了2亩葡萄,搭建了1亩拱棚,她在拱棚里种植了1亩西瓜,通过自己的细心务作,拱棚当年收入5000多,效益非常可观。她组织召开全村党员、留守妇女、群众会议,为他们讲解自己的致富心得和镇党委政府重点产业发展扶持政策,使左邻右舍转变观念积极响应党委、政府号召发展高效产业。在洪号村党总支的引领下,她带动全村广大妇女建成了洪号村千亩巾帼葡萄示范点一个,百亩拱棚连片示范点一个。加大经济合作社妇女组织创建力度,积极推进村妇代会建设,探索“妇代会+产业+经济合作组织”等组织形式,努力把妇联组织建在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的产业链上,带领妇女为全村经济社会的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热心助人     邻里和睦
  有一句俗话说:“金邻居、银亲戚”,这句话说明了邻里团结和睦的重要性。魏菊香一家相信,远亲不如近邻,做邻居是缘份。因此,她们一家人十分注重邻里的团结、和睦待人热情、真诚不计小利。邻里之间经常串门,男人们在一起谈论事业,女人们在一起做针线活、聊天,邻里感情别提多融洽了。由于她经常主动帮助邻里排忧解难,邻居有大事小事也都愿意找她帮忙。生活中的魏菊香,尊老爱幼,心态阳光。她常常热心帮助邻里,听到留守妇女生病,她就主动去照看,时不时帮助留守妇女干农活,冬天下雪后,她立即带头扫雪,方便大家安全行走。在一个小组中,邻里之间通过魏菊香这个好邻居而团结、凝聚在一起,拧成了一股绳。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播种勤劳,收获幸福。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切。不仅家里的关系相处的和睦,邻里关系相处的也很融洽,她对待老人以孝心,对待家庭以爱心,为邻里热心帮忙,赢得了家人的一致称道,更赢得了村民们的广泛赞誉。而这其中的酸甜苦辣只有身心疲惫的她自己知道。她在用自己的言行传承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她只是一个普通的妻子、母亲、儿媳,没有感天动地的事迹,也没有感人肺腑的表白,她用自己的勤劳和智慧让自己的人生绽放光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主办单位:甘肃省酒泉市妇女联合会   Copyright © 2011 www.jqsfl.cn  陇ICP备14000660号 
    地址:酒泉市新城区市政大厦  邮编:735000   技术支持:酒泉经典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