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走进妇联 今日聚焦 妇女之家 精准扶贫 宣教工作 维权工作 组织建设 儿童工作 妇女发展 预决算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 酒泉市妇联 >> 文章频道 >> 宣传工作 >> 正文
 
酒泉市妇联关于进一步推进全市家庭文明建设的实施意见
酒泉市妇联关于进一步推进全市家庭文明建设的实施意见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5/2

酒泉市妇联关于进一步推进全市

家庭文明建设的实施意见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视家庭文明建设的要求,充分发挥妇联组织广泛联系广大妇女的工作优势,引导全市妇女在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现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美德和现代文明精神,以好的家风支撑起好的社会风气中发挥独特作用,努力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成为人们梦想启航的地方。现就进一步推进全市家庭文明建设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家庭文明建设的重要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历来重视家庭。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铭记在中国人的心灵中,融入中国人的血脉中,是支撑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的重要精神力量,是家庭文明建设的宝贵精神财富。无论时代发生多大的变化,无论经济社会如何发展,对一个社会来说,家庭的社会功能都不可替代,家庭的文明作用都不可替代。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和睦则社会安定,家庭幸福则社会祥和,家庭文明则社会文明。各级妇联组织要充分认识到,千家万户都好,国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最终要体现在千千万万个家庭都幸福美满上。广大家庭都要把爱家和爱国统一起来,把实现家庭梦想融入民族梦之中,用广大家庭和人民的智慧和热情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总书记还明确要求妇联组织要充分发挥广大妇女在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方面的独特作用。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我们推进家庭文明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我们要以寻找“最美家庭”、开展“母亲讲堂”等活动为抓手,更新观念,革新路径,着力推进家庭文明建设创新发展,引导家长特别是母亲在传承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教、家风、以德树人等方面发挥独特作用。

    二、明确妇联组织推进家庭文明建设的切入点和抓手

    家庭文明建设时代性强,需要常做常新。各级妇联组织要立足广大家庭,以寻找最美家庭和家庭教育“母亲讲堂”为载体,最大限度调动广大妇女和家庭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广大妇女和家庭成为传播家庭文明新风和传统家庭美德的受益者和践行者。

   (一)深化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弘扬家庭文明新风

   一要丰富内容。组织妇女晒家庭幸福生活,议良好文明家风,讲家庭和谐故事,展家庭文明风采,秀家庭未来梦想,用小故事阐述大道理,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让广大妇女群众在参与的过程中互相学习欣赏、互相启发提高,接受鲜活生动的家庭文明教育。

   二要创新载体。依托城乡社区“妇女之家”、“妇女微家”和各种网上妇女之家阵地,设立“最美家庭”光荣榜、好家风家训宣传展示台、家庭幸福照片展示栏,通过家庭自荐、互推、互评等多种形式,使群众中在耳濡目染中感受良好家风的魅力,带动更多家庭见贤思齐、向善向美。引导广大妇女带动家庭成员争做好家庭、涵养好家教、培育好家风。 

三要拓展领域。通过线上线下活动方式向楼宇园区、企业、学校和军营等领域拓展延伸,吸引更多城乡家庭和流动家庭等不同类型的家庭加入到活动中来。使参与活动的人群和家庭类型更丰富,活动覆盖范围更广泛,让家庭文明新风和传统家庭美德渗透到各个领域。

(二)创新家庭教育方式,打造“母亲讲堂”品牌

一要建强阵地。充分发挥一校一家一课作用,进一步规范“家长学校”,引领广大家庭重言传、重身教,教知识,教品德。成立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开展家庭教育工作咨询、指导、培训、服务等工作,有力推动家庭教育工作。

二要示范带动。不断创新“母亲讲堂”活动内容和形式,大力推进“母亲讲堂”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园区、进楼宇、进妇女微家。要在“母亲讲堂”大力宣传“最美家庭”事迹,广泛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活动,积极传播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传递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的观念,大力宣传忠诚、责任、亲情、学习、公益的理念,真正使“母亲讲堂”成为传授家教知识、传播文明家风、建立和谐婚姻家庭关系、有效开展心理辅导疏导的讲堂。各级妇联组织要积极推动政府购买服务,拓宽工作思路,丰富讲堂内容,提升“母亲讲堂”在全社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三要抓好活动。积极协调教育、文化等部门和中小学校,整合资源,建立亲子阅读书屋,成立亲子阅读沙龙,广泛开展“家庭读书会”、“家庭故事会”、“好书分享会”、经典诵读等系列亲子阅读活动,向广大家庭和儿童推荐有利于提升少年儿童素质的优秀读物,使孩子和家长在共同阅读中陶冶情操,培育崇德向善、文明诚信的美德,感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广大家庭和儿童中生根发芽。要动员组织广大妇女和家庭积极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突破行动,引导群众在参与中提高思想认识、转变落后观念、革除陈规陋习、提升文明素养,积极追求科学、健康、文明、低碳的生产生活和行为方式。

三、具体工作措施

(一)建立完善机制。各级妇联组织要把家庭文明建设作为妇联服务千千万万个家庭和广大妇女的重要任务,明确工作目标,强化责任意识,制定实施方案,细化工作措施,完善督查考核机制,常态化推进寻找最美家庭和家庭教育“母亲讲堂”活动。

    (二)加强队伍建设。采取请进来、送出去的方式,加大家庭教育工作骨干成员的培训力度,不断提升家庭教育工作队伍整体水平。各级妇联组织也要大力孵化培育专业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慈善组织、志愿服务人员,成立家教工作队伍,层层开展培训,为家庭教育工作提供人才保障。

    (三)强化宣传引导。各级妇联组织要充分运用全媒体传播理念和宣传手段,发挥主流网络媒体的平台作用,开展生动活泼、形式多样的传播推广活动,加大家庭文明建设舆论宣传。加强主要媒体对有关活动的报道力度,通过微博、微信、微电影、公益广告等新型传播载体,及时传递动态信息,大力报道典型故事,提升传播效果,扩大受众面,形成广覆盖、广传播的宣传声势,激发和带动更多家庭自觉培树和弘扬良好家教、家风,切实以好的家风支撑起好的社会风气。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主办单位:甘肃省酒泉市妇女联合会   Copyright © 2011 www.jqsfl.cn  陇ICP备14000660号 
    地址:酒泉市新城区市政大厦  邮编:735000   技术支持:酒泉经典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