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走进妇联 今日聚焦 妇女之家 精准扶贫 宣教工作 维权工作 组织建设 儿童工作 妇女发展 预决算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 酒泉市妇联 >> 文章频道 >> 宣传工作 >> 正文
 
酒泉市2017年妇女工作要点
酒泉市2017年妇女工作要点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1/31

酒泉市2017年妇女工作要点

2017年,是贯彻落实市第四次党代会精神的第一年,是深入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妇联系统深化改革关键之年。全市妇女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市第四次党代会精神,贯彻中央、省、市委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紧盯提前两年高质量建成小康社会和“五个酒泉”建设总目标,不忘初心、砥砺前进,以改革精神筑牢党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推进妇女事业创新发展,为活力小康生态魅力幸福酒泉建设再立新功!

一、聚焦精准扶贫,着力在巾帼脱贫、妇女发展上下功夫

一要扎实推进“创业创新巾帼行动”。以“巾帼建新功共筑中国梦”为主题,在企业、高校、众创空间等创建女性创业就业示范基地10个,通过举办技能培训、创业沙龙、岗位竞赛等活动,发现培育女创客、创业带头人2030个,引导广大妇女积极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践,参与“互联网+”、“文化+”等新产业新业态发展。市妇联将与肃州区、职业技术学院合力打造“酒泉市巾帼创客园”,各县(市、区)要积极扶持孵化一批陇原巧手企业、电商,激励带动更多妇女创业、乐业、兴业。

二要扎实推进“巾帼脱贫行动”。以“陇原妹走出去,陇原巧手干起来”为载体,探索多渠道、多元化扶贫路径,巩固扩大脱贫成果,加快高质量全面小康建设步伐。启动巾帼家政、“陇原巧手”、实用技能“三大”人才培训工程,培训家政从业人员2400人,陇原巧手骨干1000人,现代农业新技术、新型职业女农民、女经纪人、电子商务等女性人才3000人,发现培养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1020名,着力提升女性劳动者生产力水平。建强示范基地,紧盯全市产业发展布局,以市场为导向,提升现有巧手、家政、农业、妇小贷脱贫示范基地建设水平,新建陇原巧手体验馆、现代农业、家政、女性创业就业等巾帼脱贫示范基地10个,初步形成“市场 基地 妇女”双向联接的发展模式。充分发挥妇女小额担保贷款作用,扶持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女性新型经营主体。市、县要分级成立致富女能人协会,积极搭建女企业家、女经纪人、女能人与贫困妇女抱团互助发展新平台。

三要扎实推进城乡妇女岗位建功。进一步丰富“双学双比”、“巾帼建功”等传统活动内涵,注重将工作领域向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延伸,进一步拓展活动领域。组织动员妇女积极投身“美丽乡村”、“魅力酒泉”建设,发展生态农业、生态旅游等新兴产业,打造“三八”绿色工程,美化、绿化、净化生活环境,引领带动绿色健康的生活方式。在女性较集中的行业、窗口单位,开展技能比武、岗位练兵、“巾帼文明岗”评选、培育宣传先进典型等活动,引领广大妇女积极投身“巾帼创新业建功十三五”的火热实践。市上将举办女企业家迎春茶话会、酒泉各界女性“庆三八话发展”联谊会,搭建起妇联联系女干部、女企业家、女村官、女大学生、致富女能人等交流互动平台。

二、聚焦新媒体融合,着力在宣传教育、引领妇女上下功夫

一要建强巾帼网宣队伍。加强对网评员、网宣员队伍的管理、培训,建立档案及管理机制,市上将举办“网上妇女之家”建设暨新媒体工作培训班,培养出一批精通、熟悉网络的妇联网宣力量。要抓住重大节日、重要契机、重大活动、重点舆情事件,组织网评员、网宣员集体发声、上下呼应、聚力点赞、转发评论,引导广大妇女积极给予评论、跟帖、转发和点赞,真正起到引导网上正确舆论的作用。坚持依法管网用网,严格规范妇联网群的信息传播,及时了解舆情信息,出现涉及妇女儿童的重大舆情,要在第一时间调查核准,与有关部门通气联系,争取支持指导,快速回应社会关切。

二要建好“网上妇女之家”。要按照《酒泉市“网上妇女之家”建设意见》,建强用好全市各级“网上妇女之家”、妇联微信公众平台及妇联微信圈,运用好“女性之声”、“甘肃妇女”、“酒泉妇女”微信公众号及“甘肃妇女网”、“丝路明珠网”、今日“头条”、“最酒泉”等手机客户端,做好省、市、县、乡妇联微信公众号的链接,形成上下联动、纵横联通、瞬时呼应的妇联新媒体宣传矩阵。各县(市、区)要尽快开通省妇联“头条号”等网络信息推广平台,进一步加大信息传阅推广力度。要采取开辟专栏、微刊,开展微话题、微讨论,组织“故事接力”、经典诵读等方式,广泛开展“我与中国梦”、“听党话、跟党走、做党的好女儿”、“巾帼心向党  扬帆新征程”等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实现妇女工作在实体领域和网络空间、线上线下两个渠道两条战线的融通并进。

三、聚焦家庭教育,着力在良好家风、文明家庭建设上下功夫

一要进一步深化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不断创新方法、拓展领域,做到“三个注重”,注重将活动向日常生活渗透,领域向机关、楼宇、园区、企业、学校和军营拓展,宣传方式向新媒体延伸,评选出“最美家庭”和好婆婆、巧媳巧、好丈夫,在党政机关开展“树清廉家风创最美家庭”活动,并大力开展宣传和隆重表彰,让家庭文明新风和传统家庭美德渗透到各个领域。

二要进一步深化“母亲讲堂”宣讲。创新内容和形式,大力推进“母亲讲堂”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园区、进楼宇、进妇女微家,广泛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活动,宣传忠诚、责任、亲情、学习、公益的理念,真正使“母亲讲堂”成为广大家庭学习家教、弘扬家风、立德树人的平台。要立足全覆盖的网上网下“妇女之家”,常年设立“最美家庭”、优秀家庭成员光荣榜、德孝文化长廊、好家风好家训文化墙及家庭幸福照片展示栏,并与新媒体宣传同步,引导广大妇女带动家庭成员争做好家庭、涵养好家教、培育好家风。

三要进一步深化家庭教育工作。落实《甘肃省“十三五”家庭教育规划》,与相关部门联合出台《酒泉市“十三五”家庭教育规划》。充分发挥“一校一家一课堂”作用,促进城乡社区家长学校、留守儿童之家、四点半课堂活动相互渗透,大力组织开展“我爱我家同悦书香”亲子阅读活动、“家庭经典诗文诵读”、“节日感恩送祝福”、家风家训故事会、“家庭情景剧展演”、“绿色环保全家行”等活动,让孩子们在潜移默化中感知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四、聚焦源头参与,着力在服务大局、保障权益上下功夫

一要加大“两规划”实施力度。将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列入各级领导干部教育培训规划,落实法规政策性别平等评估机制,建立多部门预防和控制出生缺陷工作联动机制。协调卫计、民政部门督查调研全市婚前医学检查情况,推动婚姻登记和婚前医学检查合署办公,形成一站式服务,不断提高婚前医学检查率,有效控制新生儿出生缺陷发生率。

二要依法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深入推进“建设法治酒泉•巾帼在行动”活动,将《反家庭暴力法》纳入“七五”普法内容,开展“不让毒品进我家”、反邪教、平安家庭创建、普法宣传等活动,引导广大妇女崇法、学法、守法、用法,不断提升法治意识和法治精神。充分发挥四级五个覆盖的妇女维权站、法律援助站、维权合议庭、反家暴庇护所、“12338维权热线作用,同时联合卫计部门在医疗机构建立家庭暴力报警点,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切实为家庭暴力受害者提供快捷有效的医疗干预和服务。市上将举办妇联系统维权干部培训班,切实提高维权专干、人民陪审员、信访代理员、维权志愿者的维权维稳工作水平。认真落实全面两孩后有关妇女儿童的各项政策,切实维护好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中妇女财产权益,使服务妇女、依法维权的过程成为党的事业凝心聚力的过程。

三要切实保障民生福祉。积极主动配合民政部门摸清底数,不断充实“爱心爸爸妈妈数据库”,广泛动员社会力量,持续开展“四个一”关爱农村留守儿童活动,实现留守儿童与爱心爸爸妈妈结对帮扶全覆盖。充分发挥“母亲讲堂”作用,把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的监护人纳入到受众范围,宣传普及法律常识,强化监护人责任意识,构筑起农村留守儿童的安全保护防线。积极争取实施“春蕾计划”、“音乐之声”、唇腭裂免费救助等公益项目,加大对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的关爱力度。整合资源开展适龄妇女“两癌”普查,进一步摸清患病妇女底数,及时清理更新“两癌”妇女数据库,对参加过“两癌”培训的患病妇女进行集中回访。成立关爱贫困妇女心理健康志愿者协会,建立心理健康服务志愿者团队,实施“关爱贫困妇女心理健康行动”,对“两癌”贫困妇女、留守妇女儿童等特殊人群提供及时有效的咨询与疏导。

四要创新巾帼志愿服务。完善各级巾帼志愿服务者数据库,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壮大巾帼志愿者队伍,打造品牌化服务团队,将贫困妇女、单亲家庭、留守妇女儿童等困难群体作为主要对象,常态化开展“邻里守望姐妹互助”、“美丽乡村巾帼在行动”等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婚姻家庭关系调适、邻里冲突调解、心理关怀、情感抚慰等服务,促进家庭和谐社会稳定。

五、聚焦改革创新,着力在夯实基础、增强活力上下功夫

一要全力改革激发组织活力。扎实有序推进妇联组织改革创新和妇女工作创新发展,认真总结推广基层改革试点经验,大力推动“会改联”工作,全市“会改联”工作要与村“两委”换届同步推进,于20173月前结束。要健全乡镇(街道)、村(社区)妇女代表大会制度,推选乡镇党政领导班子中的女性成员担任乡镇妇联主席,选举有热心、有激情、有影响力的优秀女性任专兼职副主席和执委,使妇联组织领导班子和人员构成更好体现群团组织特点。牢固树立“敞开大门建妇联”的观念,采取专、兼、挂等多种方式,不拘一格选用妇联干部,不断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夯实妇联组织的根基,厚植妇联组织的优势,焕发新的生机活力。积极筹备承办好全省基层组织改革创新现场推进会。

二要全力建强基层阵地。创新阵地建设理念、提升服务效能,在陇原妹、陇原巧手等相对集中的创业基地、培训基地、孵化基地、电商平台、创客空间等建成新型“妇女之家”。市上将新建市级“升级版妇女之家”10个,不断激发妇联基层阵地活力。充分发挥村妇联执委的优势和作用,强化直接联系功能,大力推动“妇女微家”建设。各县市区要指导每个乡镇建立23个示范性“妇女微家”,推动全市在居民小区、产业链、专业协会、妇联执委、陇原巧手家中普遍建立“妇女微家”,使妇联组织的服务和活动延伸到妇女群众生活的最小单元,成为妇女群众最紧密的联系服务点。

三要全力延伸组织手臂。抓住市委大力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和组织部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中选派党建指导员有力契机,坚持“党建带妇建”,在建有党组织的党政机关、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中同步建立妇女组织,依托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实现对企业妇女工作的全覆盖。在小区楼院、专业市场、农业产业链、电子商务平台及流动女性、年轻女性相对集中的新群体中建组织,逐步纳入全市“大党建”总体规划,着力构建“党群共建”一体化工作格局。建立以群众为主体的工作评价机制,以妇女群众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率为评价标准,推动各级妇联组织服务妇女群众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市上将逐步建成酒泉春晖、惠宝家电、金硕元农业、巨龙爱心基金会等企业妇女组织,各农业县(市、区)要在新领域新建妇女组织58个,牧业县新建妇女组织35个,积极将组织向新领域、新阶层、新群体等没有覆盖的盲区扩展,推动妇联的组织覆盖、工作覆盖和服务覆盖,不断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

四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认真履行从严治党责任,改进干部工作作风,建立机关干部调研工作制度和直接联系妇女群众制度,使干部下基层活动制度化、常态化,更好地履行联系和服务群众的重要使命。结合村级“两委”换届,关口前移,主动介入,推动解决妇联基层基础薄弱、工作力量不足、服务能力不强的问题。探索建立村妇联主席待遇与村干部工资同步增长机制。加大培训力度,将妇联干部、女干部培训纳入组织部门干部培训年度计划,以同级及以上党委组织部门和上级妇联组织开展的干部调训、干部选学和网络培训为主渠道,以妇联自主培训为重要补充,通过进高校集中培训、专家讲座、以会代训、现场观摩培训等多种形式,开展务实管用的岗位培训和业务培训,提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服务妇女的能力。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主办单位:甘肃省酒泉市妇女联合会   Copyright © 2011 www.jqsfl.cn  陇ICP备14000660号 
    地址:酒泉市新城区市政大厦  邮编:735000   技术支持:酒泉经典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