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走进妇联 今日聚焦 妇女之家 精准扶贫 宣教工作 维权工作 组织建设 儿童工作 妇女发展 预决算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 酒泉市妇联 >> 文章频道 >> 宣传工作 >> 正文
 
关于做好2015年全市妇联系统宣传思想工作的通知
酒市妇发〔2015〕3号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6/24

各县市区妇联: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和省市妇代会精神,进一步提升妇联宣传工作水平,不断提高妇联工作的影响力,现就做好2015年全市妇联系统宣传思想工作的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以构筑“大宣传”格局为主线,进一步树立大宣传工作理念
  要从占领宣传思想阵地,掌握引导妇女群众意识形态领域主动权的高度,深化对妇联宣传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以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为目标,树立大宣传工作理念。要把宣传工作作为密切党和政府与妇女群众联系的重要手段牢牢抓在手上,融入到党委政府宣传大格局,体现在宣传主管部门工作安排中。要把“联”作为宣传工作的重要手段,上联党政、下联基层、联合部门、联合媒体、联合各类先进女性群体,在联合中拓展渠道、丰富资源、壮大力量,实现“在大局中有声音、在社会上有影响、在群众中有响应”。
  二、以同心共筑中国梦为主题,全面加强妇女思想道德建设
  1、以“中国梦”凝聚引领广大妇女。深入开展“我与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通过生动活泼的活动载体,以专家讲理论、干部讲政策、典型讲事迹、群众讲感受的形式,集中开展“中国梦”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把“中国梦”与家庭梦、个人梦紧紧联系起来,引导广大妇女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共同理想追求。
  2、以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宣传动员广大妇女。在广大妇女群众中大力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宣传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和重点任务,宣传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相关法律法规以及两纲两规划内容,使法治观念和法律规范深入人心,成为自觉意识和行动。
  3、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教育广大妇女。在广大妇女群众中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传统美德,以广大妇女亲历实践,推进家庭的平安、和谐和文明,为夯实社会和谐基础、建设平安酒泉、促进全社会文明程度提高贡献智慧和力量。
  4、以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宣传影响广大妇女。以市委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实施意见下发为契机,加强沟通协调,通过理论宣讲、案例分析、文娱活动、才艺竞赛等形式,推动基本国策进各级党委中心组学习内容、进各级党校主体班次培训计划、进机关企业学习竞赛活动,进大中小学校宣传教育内容,进社区家庭和谐建设,推动基本国策宣传常态化、长效化。市妇联将每年3月份定为“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宣传月”。
  三、以打造“最美家庭”品牌活动为主导,全面深化家庭道德文化建设
  1、做好首届酒泉市“最美家庭”表彰工作。结合母亲节、5•15国际家庭日,举办首届酒泉市“最美家庭”表彰活动,并选取其中代表组成先进事迹报告团,在全市范围内宣讲。
  2、深入开展“最美家庭”寻找活动。通过群众自荐、邻里互荐、社区推荐的形式,每年寻找推出一至二批“最美家庭”,并利用不同节点集中宣传各类典型家庭,努力把此项活动打造成妇联工作新品牌。
  3、全面深化家庭文化建设。弘扬传统文化,利用中国传统节日推进家庭文化艺术节、邻里文化节等文化创建活动,在文艺表演、风采展示中传颂社会公德和家庭美德。开展各具特色的学习型家庭、绿色家庭、平安家庭、星级文明户创建活动,开展家庭好角色评选活动,倡导一地一品、特色鲜明的创建风格,以家庭的文明推进社会的和谐。
  四、以凝聚正能量弘扬新风尚为主旨,不断深化巾帼志愿服务活动
  1、提高巾帼志愿服务组织化水平。在酒泉市妇女联合会网站开设巾帼志愿服务平台,建立志愿者网络注册登记系统、服务信息发布系统、服务质量评价系统,搭建服务与需求的互动平台。统筹市县志愿者资源,建立酒泉市巾帼志愿服务者库,加强服务分类,提高志愿服务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2、提高巾帼志愿服务规范化程度。制定和完善巾帼志愿服务制度、活动制度、联系制度、培训制度、管理制度和激励制度,推进全市巾帼志愿服务工作规范化水平。
  3、推进巾帼志愿服务典型化影响。加强巾帼志愿服务者培训工作,提高服务工作的专业化水平。同时,在全市范围内挖掘培树一批巾帼志愿服务先进典型,扩大志愿服务的影响力和带动力。
  4、推进巾帼志愿服务常态化活动。从强化服务功能入手,重点关注“三留守”人员等弱势群体,持续提升“春蕾小课堂”、“阳光姐妹服务队”等巾帼志愿服务品牌影响力。同时,围绕党政大局和妇女需求,开展持久的、各具特色的志愿服务活动,使巾帼志愿服务常做常新、充满活力。
  五、以媒体运用凸显效果为抓手,不断创新妇联系统新闻宣传工作
  1、强化对宣传工作的谋划。突出谋划在先,重点工作、重大活动、重要节点新闻宣传要做到全方位宣传、全过程跟踪,善借外力、加强协作,让妇联工作做到哪里,宣传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宣传的影响力就覆盖到哪里。
  2、强化与主流媒体的合作。要加强与媒体的沟通联系,定期向媒体通报妇联重点工作推进情况,组织媒体记者深入基层开展实地采访活动。要了解把握媒体宣传的兴奋点,找准妇联宣传工作的结合点,形成妇联组织与媒体的双向互动,提升妇联工作在党政大局中的影响力。
  3、强化对新兴媒体的运用。要把网络、手机等新兴媒体与妇联特色、亮点、重大活动宣传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发挥新兴媒体传播速度快、覆盖范围广的优势,努力突破时间、地域限制,扩大妇联工作在全社会的知名度。
  4、强化宣传干部队伍建设。年内市妇联将对全市妇联系统宣传干部进行一次调查摸底。加强宣传干部培训,培养建立一支政治坚定成熟、宣传意识敏锐、业务能力精湛的妇联宣传干部队伍,使每一位妇联干部自觉地成为妇联工作的宣传员。各级妇联要确定1名宣传联络员,定期向上级妇联报送工作信息,反映工作动态。
  5、强化工作责任管理考核。市妇联要加强对酒泉妇女联合会网站的管理更新,金塔县、玉门市、瓜州县、肃北县等县市妇联也要在年内开通网站,将其打造成全市妇联系统上下联动、传递信息的重要平台。建立健全月初安排、月中检查、月底总结的宣传计划制度,分阶段、有重点地报道妇联工作动态、工作成效、工作亮点。要加大宣传考核力度,市妇联对各县市区、内部各科室进行任务分解,签订目标责任书,分别明确每月在酒泉电视台、酒泉日报、中国妇女报、省妇联网站等媒体的上稿量,每半年通报一次完成情况。市妇联将增加宣传工作经费投入,对宣传工作成绩突出的县市区妇联予以适当的经费补助。

 


酒泉市妇女联合会
2015年1月8日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主办单位:甘肃省酒泉市妇女联合会   Copyright © 2011 www.jqsfl.cn  陇ICP备14000660号 
    地址:酒泉市新城区市政大厦  邮编:735000   技术支持:酒泉经典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