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走进妇联 今日聚焦 妇女之家 精准扶贫 宣教工作 维权工作 组织建设 儿童工作 妇女发展 预决算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 酒泉市妇联 >> 文章频道 >> 领导讲话 >> 正文
 
市委副书记朱涛在全市工青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4/7

在全市工青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市委副书记   朱 涛

(2015年3月17日)

 

 

同志们:

在市委的领导下,去年11月份,市总工会、市妇联、团市委、市青联成功完成了换届工作。这次全市工青妇工作会议,是去年换届之后召开的第一次大会。三个群团组织工作会合并召开,一方面是贯彻精文减会要求,另一方面也便于大家相互学习、相互了解、相互促进、共同提高,更好地推动工会、妇联、共青团工作。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学习传达省总工会十届八次全委扩大会议、团省委全委会议和省妇代会议精神,总结2014年全市工青妇工作,安排部署2015年工青妇工作,统一思想,凝聚力量,锐意进取,真抓实干,全面提升工青妇工作水平,为谱写富裕文明和谐幸福酒泉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过去一年,全市各级工青妇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各自特点和优势,顺利完成换届任务,深入开展群众性创业建功活动,扎实推进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积极参与民主法制建设,着力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各项活动富有特色,工作卓有成效,为全市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市委对工青妇工作是满意的,也是充分肯定的。刚才,王湖德、王晋婷、王铁三位同志分别回顾总结了过去一年工会、妇联、共青团的工作,对今年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希望大家认真抓好落实。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统一思想,不断增强做好工青妇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和省、市委高度重视工青妇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出席工青妇重要会议和活动,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对工青妇工作寄予了殷切希望。前不久,中央又出台了《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强调群团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治国理政的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是党组织动员广大人民群众为完成党的中心工作任务而奋斗的重要法宝。

各级工青妇组织作为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要充分认清形势,主动适应新常态,按照中央和省、市委要求,发挥好群团组织政治性、群众性和广泛性的优势,教育引导广大职工、青年和妇女紧跟时代步伐,把握时代脉搏,加强理论武装,强化党的意识,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和根本要求上来,切实增强做好工青妇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

首先,要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一时代主题,大力开展“中国梦”主题实践教育活动,通过深入基层宣讲、举办辅导报告会、开展竞赛活动、编写学习辅导材料等方式,引导广大职工、青年和妇女深入学习思考,全面领会内涵,准确把握要义,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其次,要认真领会、准确把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深刻内涵。充分发挥群团组织思想活跃、勇于创新、敢为人先的特长和深处群众第一线的优势,组织动员广大职工、青年、妇女以坚定的信念、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创新的精神,积极投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伟大实践,当好“四个全面”的拥护者、支持者和践行者。

再次,要带头贯彻、积极落实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按照“五做五加强”总体思路和“两手抓”的工作要求,组织引导广大职工、青年、妇女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发展意识、责任意识和廉政意识,在“精”上下功夫,在“强”上有突破,在“大”上出实招,在“美”上有亮点,在“实”上见成效,为全市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力开创工青妇工作新局面
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全面深化改革进入了新阶段,法治建设进入了新征程,经济发展进入了新常态。各级工青妇组织要在党组织的坚强领导下,充分调动广大职工、青年、妇女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加快全市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再立新功、再创佳绩,努力开创工青妇工作新局面。

一要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上争创新业绩。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党对群众组织的根本要求。全市各级工青妇组织要组织动员广大职工、青年和妇女积极参与“3341”项目工程、“365”现代农业发展行动计划、“1236”扶贫攻坚行动、双联行动和华夏文明传承区、汉唐文化新区建设等中心工作,抢抓发展机遇,勇担改革重任,在推动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中创业、创新、创效、创优。要大力开展岗位练兵、技术比武、“双学双比”、劳动竞赛等群众性活动,让广大职工、青年、妇女在竞争中脱颖而出,在实践中历练成长,努力激发全社会的创新力和创造力。要广泛开展“工人先锋号”、“青年文明号”、“青年志愿者”、“巾帼文明岗”、“巾帼建功标兵”等创建活动,树立和宣传具有时代性、代表性的先进典型,通过典型引领、示范带动,更好地发挥工人阶级的主力军、广大青年的生力军和广大妇女的“半边天”作用。

二要在推动群众成长发展上展示新作为。服务职工、服务青年、服务妇女是工青妇组织的重要职能。各级工青妇组织要坚持以服务吸引群众、以服务活跃组织,健全完善群众服务体系和帮扶体系,帮助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真正使工青妇组织成为广大职工、青年、妇女想得到、找得到、靠得住的“娘家人”和“贴心人”。工会组织要重视发展职工文化、企业文化,积极反映职工群众对改革的愿望和诉求,完善困难职工帮扶体系建设,大力推进职工书屋、职工之家建设,抓好送温暖、金秋助学、就业培训、法律援助等服务活动,推动劳动用工、收入分配改革、社会保障改革,让广大职工分享改革红利。团青组织要深入推动农村青年就业创业技能培训、青年就业创业小额担保贷款、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和农村青年信息服务平台建设,加大农村留守儿童、家庭困难青少年、外来务工青年、农民工子女等弱势困难群体帮扶力度,切实增强团青组织的服务能力、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妇联组织要认真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深入开展妇女“两癌”普查救助、“春蕾计划”、消除婴幼儿贫血行动等关爱行动,积极做好全市女性实用技术人才培训工作,开展“万名陇原巧手”技能培训,创新发展“陇原巧手”、“陇原妹”等妇女创业就业品牌,着力破解妇女小额担保贷款工作难题,推动放贷工作实现恢复性增长,努力为留守儿童、留守妇女、贫困妇女办实事、解难事。

三要在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上取得新成效。切实维护各自所代表群体的合法权益是工青妇组织的神圣使命。各级工青妇组织要把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加大工作力度,探索有效途径,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进一步畅通诉求表达和舆情反馈渠道,不断健全社会化维权工作机制,扩大维权工作网络,完善维权联席会议制度,尤其要积极推动有关方面开展执法检查,努力争取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促进涉工涉青涉妇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要切实通过法律、经济、行政等手段,维护广大职工、青少年和妇女权益,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帮助工青妇的良好氛围。工会组织要努力推动工会工作的法治化、制度化,规范化,使工会在维护职工利益、协调劳动关系、建会建制建家时发出每一个声音、提出每一个主张、出台每一项措施都于法有据、有法可依。团青组织要主动响应广大青年的新需求和新期盼,注重分类指导,为青年提供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有实效的服务,打造一批服务青年的优质品牌。妇联组织要充分发挥12338妇女维权热线、法律援助工作站、反家暴妇女庇护所、妇女维权站、维权合议庭、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委员会等维权阵地作用,发展壮大维权工作力量,把维权服务落实在基层、落实到妇女儿童身上。各级工青妇组织要高度关注弱势群体,结合各自职能分工,带着深厚感情,采取有力措施,解决好留守流动儿童、高龄空巢老人、单亲特困母亲、下岗失业工人、失业青年在学习、工作、生活、就业、养老中的实际困难,让他们感受社会温暖,共享发展成果。

四要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上发挥新作用。工青妇组织在维护社会稳定和谐方面,具有独特的组织优势、人文优势和工作优势,是促进社会稳定和谐的“稳压器”和“减压阀”。各级工青妇组织要充分发挥优势,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和“四德”教育,积极培育和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社会主旋律,传播社会正能量。要深入开展和谐社区、平安家庭、最美家庭等创建活动,积极协助党委、政府释疑解惑、化解矛盾、理顺情绪。要高度重视和关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切实履行好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职责,大力开展青少年法制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和自护教育,围绕影响青少年健康发展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配合做好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和互联网不良信息防范工作,切实做好青少年维权保护工作,为青少年成长成才创造健康良好的社会环境。要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发挥广泛联系群众的优势,积极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团员青年和妇女群众积极参与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依法行使当家作主权利,发挥民主参与和民主监督作用,推进基层各项事业依法管理和有序运行。

五要在加强自身建设上彰显新形象。工青妇组织自身能力水平如何,直接关系着职责作用发挥效果。要大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通过调整、新建、联建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加强非公有制企业、镇村、街道社区等基层工青妇组织建设,进一步健全农村、街道、社区、企业的工青妇组织网络,特别要在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中建立工青妇组织工作,不断扩大覆盖面,切实增强工青妇组织的凝聚力和影响力。要大力加强科技文化知识教育,充分利用“职工之家”、“青年之家”、妇女培训中心等教育基地,开展多种形式的培训与教育活动,通过学历教育、组织培训、社会实践、现场观摩等活动,引导广大职工、青年和妇女强化理论武装,增强工作本领,主动适应社会需要。要进一步加强各级工青妇组织党风廉政建设,抓好建立健全“3873”责任体系、落实“一岗双责”、严格执行“八项规定”、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等重点工作,列出工作清单和责任清单,明确目标任务、推进措施和节点要求,确保各项重点工作任务全面落到实处。要开展好“三严三实”专项教育活动,坚决纠正“四风”突出问题,密切联系广大群众,扎根服务广大群众,切实回应群众关切,发挥好工青妇组织“职工之家”、“青年之家”、“妇女之家”作用。

三、加强领导,强化指导,不断提高工青妇工作能力和水平
加强和改进党对工青妇工作的领导,是做好工青妇工作的根本保证。全市各级党组织要从增强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和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高度,切实加强对工青妇工作的领导,为工青妇组织履行职责、发挥作用营造良好环境。

一要加强党的领导。各级党组织要把工青妇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放到党的工作大局中通盘考虑。要尊重工青妇组织的独立性和自主性,在政治原则上把关,在发挥作用上重视,在具体工作上放手,支持工青妇依照法律和章程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要认真研究新时期工青妇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善于从政治上、宏观上加强领导和指导,引导各级工青妇组织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中央和省、市委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工青妇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

二要创新工作机制。要建立完善以党建带群团建设的工作机制,把工青妇工作列入党建工作总体安排,统一规划、统一部署、统一检查、统一考核,通过强化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廉政建设,不断提高工青妇整体工作水平。要建立健全党委定期研究工青妇工作制度,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要健全政策扶持机制,把党政所需、群众所急、工青妇所能的事情,更多的交给工青妇,努力形成有利工青妇开展工作、发挥作用的体制机制。

三要强化队伍建设。要切实加强工青妇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按照干部四化方针和德才兼备的原则,选齐配强各级工青妇组织领导班子。要关心爱护工青妇干部,关心他们的学习、工作和生活,重视工青妇干部的教育、培养、管理、选拔和使用,进一步完善工青妇干部转岗交流制度,增强工青妇干部队伍活力。要进一步提高工青妇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努力培养造就一支忠诚党的工青妇事业,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工青妇干部队伍。

四要优化工作环境。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党委领导、政府支持、群团运作、各方参与”的要求,整合优化社会资源和各方力量,从创造条件、制定政策、畅通渠道等方面为工青妇组织开展活动搭建平台。宣传部门和新闻媒体要多宣传工青妇工作的成功经验、感人事迹,积极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财政部门要及时足额拨付群团工作经费,为工青妇组织开展工作、组织活动、改善工作条件等,提供必要的财力、物力支持。党校、行政学院要开设群团和群众工作课程,着力提高各级干部对群团工作的正确认识,形成做好工青妇工作的强大合力。

同志们,做好新形势下的工青妇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全市各级工青妇组织要进一步求真务实,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努力开创我市工青妇工作新局面,为我市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主办单位:甘肃省酒泉市妇女联合会   Copyright © 2011 www.jqsfl.cn  陇ICP备14000660号 
    地址:酒泉市新城区市政大厦  邮编:735000   技术支持:酒泉经典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