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走进妇联 今日聚焦 妇女之家 精准扶贫 宣教工作 维权工作 组织建设 儿童工作 妇女发展 预决算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 酒泉市妇联 >> 文章频道 >> 妇女之家 >> 标准化妇女之家 >> 典型材料 >> 正文
 
酒泉市肃州区西南街道西文化街社区省级标准化“妇女之家”示范点材料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6/27

  酒泉市肃州区西南街道西文化街社区位于肃州区城中心,辖区内有行政、企事业单位24个,居民住宅楼113栋,平房院落6处,居民4230户,13675人。社区妇联下设5个妇代小组,有18—49周岁妇女3196人,妇女党员113人,巾帼志愿者500人。近年来,在区妇联的大力支持和精心指导下,社区党总支高度重视,坚持“党建带妇建,妇建服务党建”的工作原则,以“管理规范、服务到位、作用明显、妇女满意”为目标,把“妇女之家”作为妇女思想政治教育、综合能力提升、科技文化培训的主要阵地,充分发挥广大妇女在 社区建设中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使妇女工作立足社区、面向社会、服务城区发展、推动社区文明进步的大舞台,全面加强了社区妇女组织自身建设,社区广大妇女的素质得到了明显提高。  
   一、夯实基础,科学建设“妇女之家”
  一是成立妇女小组。为使“妇女之家”有人管事、有章办事,社区妇联在辖区78个楼院成立了5个妇女小组,经过民主推荐,确定了14名妇女小组长,进一步健全了组织网络,夯实了“妇女之家”建设基础。二是加强培训。社区妇联通过集中培训、外出观摩学习、以会代训等多种形式,有计划、有重点、分层次、全方位地加强对妇女小组长的业务培训,不断提高妇女干部工作能力。三是高标准配备。按照“六有”标准,整合已建成的社区家长学校、妇女儿童维权工作站等妇女活动阵地,建立了集宣传教育、文化活动、维权服务、心理疏导、纠纷调解、就业援助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社区“妇女之家”。“妇女之家”活动场地达到100平方米以上,并配备了电脑、电视、投影仪、照相机、桌椅等必要设施,确保了活动正常有序的开展。四是配备工作人员。抽调骨干力量3人,负责做好“妇女之家”的日常管理工作。五是壮大巾帼志愿者服务队伍。为居民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服务,使“妇女之家”真正成为广大妇女的“温暖之家”。
  二、加强组织,规范管理“妇女之家”
  一是社区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妇联干部、文化专干等为成员的“妇女之家”建设领导小组,加强对“妇女之家”建设的领导。二是确定了妇联干部、文化专干及一名巾帼志愿者三名“妇女之家”专兼职管理人员。三是制定了“妇女之家”宣传培训、志愿服务、文体活动、创业就业服务、创评活动等工作计划;建立健全了“妇女之家”管理制度、妇女代表联系制度、宣传培训制度、信访维权制度、扶贫帮困制度、经常性活动制度、巾帼志愿管理制度、创业就业服务制度等“十项制度”。四是完善了巾帼志愿者登记册、妇女培训及文化活动记录、救助贫困妇女花名册、救助贫困学生花名册、“和谐家庭”花名册等基础资料,使 “妇女之家”实现了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确保了“妇女之家”规范运行。 
  三、发挥功能,积极打造“温暖之家”
  为把“妇女之家”打造成“温暖之家”,社区坚持从为妇女儿童办实事、解难事入手,真情服务妇女群众。将“妇女之家”建设与党群共建创先争优活动、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相结合、“五好文明(和谐)家庭创建”、巾帼建功、巾帼志愿服务等活动相结合,使“妇女之家”成为宣传政策的阵地,传播知识的课堂,传递信息的纽带,联系和服务妇女群众的窗口,展示妇女风采的平台,切实把“妇女之家”打造成为广大妇女热爱和信赖的“温暖之家”。
  一是强化宣传功能,提升妇女综合素质。社区“妇女之家”把思想道德教育、法制宣传教育与科学文化教育结合起来,把创业能力培训与创新意识培养结合起来,把提升身心健康素质与倡导文明生活方式结合起来,组织妇女开展文化科技、健康礼仪、创业技能、法律法规专题培训,帮助广大妇女在学习中涵养品格、开拓视野,提升了妇女的综合素质。先后开展了以健康教育、创业就业、家庭教育知识讲座、文明礼仪知识讲座等活动22场次,1400多名妇女得到了培训。
  二是强化活动功能,丰富居民文化生活。社区妇联充分发挥“特色文化社区”作用,紧扣“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主题,按照“月月有主题,月月有活动”的要求,组织开展了邻里相知相识暨少儿才艺展示文艺晚会、青少年书画展、激情广场大家唱、中老年健身操比赛等文体活动,极大地丰富了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提高了居民群众的文化品味。在市妇联组织的“迎奥运,展风彩”庆三八健身展示大赛活动中获得二等奖,在锅庄舞比赛中获得二等奖的好成绩;同时,多年来坚持中小学生 “学校放假、社区开校”实践活动,组织开展了中小学生书法绘画作品展、我是小小交通员、小红帽志愿者等活动。社区充分挖掘辖区文艺资源,成立了成立了3支巾帼志愿者文化活动队,每逢重大节日就为社区居民进行文艺演出,多年来演出达到200余场次。通过开展活动,倡导了健康文明的生活风尚,加强了邻里相互之间的沟通和交流,营造了和睦友善的生活环境。
  三是强化服务功能,关爱弱势群体。针对社区管辖范围大、服务对象多的状况,社区妇联依托“妇女之家”,号召女党员、女能人组建了爱心互助巾帼志愿者服务队,建立了“爱心服务卡”和“爱心储蓄卡”,为辖区内的孤寡、独居、高龄老人提供心理关怀、家政服务等巾帼志愿服务活动;为下岗失业妇女开展了开展“春风送岗位”活动。举办十字绣、丝网花、手工制作、家政服务、电脑等各类实用技能培训班13期,培训妇女650余人。设立妇女就业援助宣传咨询服务点,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发布空岗信息300多条,为下岗失业妇女提供政策宣传、就业咨询、用工推荐、妇女小额担保贷款登记等服务活动,为18名下岗失业妇女申请妇女小额担保贷款90万元,帮助37名妇女实现了再就业。同时,充分发挥“妇女之家”作用,加大对妇女儿童弱势群体帮扶力度。对辖区内的单亲母亲、贫困儿童进行了详细调查摸底,建立了帮扶对子,开展帮扶、助学活动,救助单亲特困母亲及贫困学生262名。
  四是强化维权功能,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依托“妇女儿童法律咨询服务站”, 做好维权信访工作,做好来访妇女的心理疏导,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交待。动员辖区法律工作者、退休老干部、老党员组建了巾帼维权志愿者服务队,举办法律法规培训和讲座;开展“珍爱生命,远离毒品”、“不让毒品进我家”、“关爱儿童,反对拐卖”等普法宣传活动18场次,调处家庭矛盾、邻里纠纷78起,切实维护了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促进了社会稳定。
  五是强化示范功能,共建文明和谐社区。社区充分发挥“老妈妈义务保洁队”和巾帼志愿者环保服务队的示范带动作用,开展文明城市宣传、楼院环境卫生集中整治、义务清理小广告和认领管护绿地等活动,引导广大妇女和家庭成员争做文明市民,共创文明城市,充分调动了社区居民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的积极性。全面开展“和谐家庭”、“平安家庭”、“学习型家庭”创建活动的,建起和谐家庭示范点5个,评选“和谐家庭”2860户,和谐楼院15个,引导广大妇女以德治家、文明立家、勤俭持家、和谐兴家,有效促进了和谐社区建设,增强了“妇女之家”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进一步夯实了妇女工作基础,全面提升了妇女工作水平。
西文化街社区“妇女之家”千方百计、坚持不懈的为社区妇女提供就业平台、丰富业余生活、提高精神素质作出努力,有力地推动了精神文明建设深入发展。今后,社区领导干部及妇联干部都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务实的干劲,关注妇女事业,为构建和谐社区,促进发展而努力奋斗。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主办单位:甘肃省酒泉市妇女联合会   Copyright © 2011 www.jqsfl.cn  陇ICP备14000660号 
    地址:酒泉市新城区市政大厦  邮编:735000   技术支持:酒泉经典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