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走进妇联 今日聚焦 妇女之家 精准扶贫 宣教工作 维权工作 组织建设 儿童工作 妇女发展 预决算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 酒泉市妇联 >> 文章频道 >> 妇女发展 >> 妇女发展 >> 正文
 
酒泉市妇联关于下发《“党建带妇建”加强服务型基层妇联组织建设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酒市妇发〔2016〕14号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2/24

各县(市、区)妇联:
  根据甘妇发〔2015〕83号文件精神,酒泉市妇联结合中央、省委、市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现下发《酒泉市妇联“党建带妇建”加强服务型基层妇联组织建设的实施方案》,望结合实际,提出明确目标,制定具体措施,于3月15日将实施意见和开展工作的情况上报市妇联。
  附件1:酒泉市妇联关于“党建带妇建”加强服务型基层妇联组织建设的实施方案
  附件2:甘肃省升级版“妇女之家”建设标准

酒泉市妇联
2016年2月24日
 
附件1

酒泉市妇联关于“党建带妇建”加强服务型基层妇联组织建设的实施方案

  坚持“党建带妇建”加强服务型基层妇联组织建设,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要求,强化基层妇联服务功能,积极参与基层治理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是巩固扩大党执政治国的群众基础、推进酒泉全面率先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组织基础,是加强妇联组织改革创新,提升服务水平的必然要求。根据中央和省、市委完善党建带群建制度的部署要求,甘妇发〔2015〕83号文件精神,现就酒泉市加强服务型基层妇联组织建设提出如下意见。
  一、目标要求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指导,紧紧围绕市委“五做五加强”工作思路和“1234567”工作要求,牢牢把握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目标要求,始终坚持妇联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完善党建带妇建工作制度,夯实组织基础、完善服务体系、强化服务功能、增强服务实效。至2020年,力争全市100%的基层妇联组织实现“五有”目标(即:有立体化、多层面的基层组织网络,实现对妇女群众的有效覆盖和紧密联系;有服务能力强的基层妇联骨干队伍,建设专职精干、兼职热心、志愿者活跃的工作力量;有充满活力的工作阵地,“妇女之家”遍布城乡,作用发挥充分;有健全完善的工作制度,服务规范、常态、长效;有特色鲜明的服务载体,基层组织发挥作用途径广泛、形式多样),使基层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更畅通、纽带更坚固。
  二、主要任务
  1、建立健全组织网络。一是巩固完善基层组织网络,确保乡镇(街道)以上基层组织独立设置,健全架构。推动在乡镇行政体制改革中,完善乡镇(街道)妇女代表大会制度,健全乡镇(街道)妇联执委会,发挥基层执委作用。有条件的乡镇(街道)可考虑增加妇联副主席和执委数量,鼓励有条件的行政村建设村妇联。加大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两新”组织中的妇女组织建设力度,扩大团体会员队伍。二是创新基层组织设置与形态,推动村、社区妇联组织扎根到村民小组、互助组、手工编织协会、种植养殖小区、居民小区、楼栋网格、广场舞队等妇女生活的最小单位,延伸到农民专业合作社、工业园区、写字楼、专业市场、社会组织、流动妇女集中地等新领域,以单独创建、区域联建、依托合建、行业统建等方式灵活设置妇女组织。三是培育妇女自组织、微组织,探索建立城乡社区妇女理事会、议事会、联谊会等,以增强妇女的主人翁意识。四是充分利用互联网、微博、微信、妇联官方网站等平台,建立网上妇联、网上妇女之家,拓展和加强妇联组织覆盖、工作覆盖、服务覆盖。
  2、配齐建强骨干队伍。一是加强基层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乡镇(街道)党政班子中的女性成员要兼任妇联主席,班子中无女性成员的,要选配优秀女干部担任妇联主席,多渠道解决职级待遇。乡镇(街道)妇联主席是党员的应作为同级党委委员候选人,优先进入同级党委。推动村(社区)妇联组织与“三委”同步换届,推选服务意识能力强、群众基础好的优秀妇女担任村妇代会主任、社区妇联主席并进入“三委”班子,确保村民委员会中至少有1名女委员,努力提高女性正职比例。建立健全村妇代会主任报酬待遇保障机制,至2016年,两个民族自治县村妇代会主任年报酬不低于2000元,其他县市区根据全市经济发展状况逐步提高。二是壮大基层工作力量。推选女科技致富带头人、文明新风带头人、公益事业热心人、女大学生村官、新兴领域妇女组织负责人等担任基层妇联兼职副主席或执委,变妇联单打独斗为优秀女性群体共同做妇女工作。协调人社部门加大用公益岗位配备乡镇(街道)、社区妇联专干的力度,增加妇联执委会成员中来自基层一线女工人、女农民、女科技工作者、女军人、女法律工作者、女性自由职业者、女性社会组织负责人等的人数和比例。凝聚妇女儿童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与巾帼志愿者队伍,充实基层骨干力量。三是加强基层干部能力建设。制定年度培训计划,分级、分层开展新任妇联主席、副主席、兼职副主席、执委的履职能力培训,确保乡、村两级妇联干部每年参加累计不少于40课时的岗位培训。协调组织部门支持妇联干部深入基层和一线挂职锻炼、增长才干。鼓励基层妇联主席参加社会工作学历教育、社区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切实提高服务妇女的能力素质。
  3、构建完善服务阵地。以“标准化建家、常态化管家、多元化用家”为目标,以“一家一品”为总基调,建立“建、管、用”长效运行机制,做实做活做优“妇女之家”,不断激发“妇女之家”活力。一是建起来。按照“五有”(有固定的活动场所、有开展活动的必要设备、有健全的管理制度、有丰富多彩的活动、有统一标识的牌子)标准,着力推进乡镇(街道)、村、社区“妇女之家”建设,并积极争取把专项工作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到2016年底,7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妇女之家”组建率达到100%。在巩固按行政区划、依托基层单位建立组织、开展工作的同时,创新基层组织设置、成员发展、联系群众、开展活动的方式。推动在机关、学校、企业、“两新组织”及其他新兴社会组织中建立各具特色的“妇女之家”,不断扩大“妇女之家”的覆盖面。以“五有”和“四进”为创建标准,2016年底前,7县市区要使本辖区内省、市级标准化“妇女之家”管理及功能发挥方面全部达到省级升级版“妇女之家”标准。县级妇女之家规范运行,要适应新常态下经济结构和社会群体分布的新变化、新特点,立体化、多层面扩大组织有效覆盖,重点向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产业集聚区、城乡社区等领域和农民工、自由职业者等群体延伸组织体系。2018年底前,7县市区村、社区“妇女之家”的硬件和人员配置100%达到升级版“妇女之家”建设标准。二是用起来。进一步强化“妇女之家”的政治引领、学习教育、服务家庭、文化建设、权益维护功能,保证妇联组织开展的所有工作和活动都在“妇女之家”落地。三是强起来。通过示范带动、组织交流、业务培训、项目扶持等方式,探索实践基层妇联组织整合服务资源和社会力量的有效途径,不断凝聚为妇女儿童和家庭服务的社会组织及各方力量。同时,创新载体平台,综合运用妇联组织门户网站、网络论坛、手机报、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开展网上组织引导和服务,努力打造网上网下相互促进、有机融合的服务新格局。
  三、措施办法
  1、协调争取政策。各基层妇联组织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尤其发挥好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的作用,主动参与城乡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主动争取政府相关部门的支持配合,通过把握需求、购买服务、组织评估等关键环节,有计划地分批、分类设计、推出服务妇女儿童的政策项目并纳入政府购买服务目录,不断提高服务效应,优化妇女儿童生存保护发展环境。
  2、加强示范引导。各基层妇联组织要总结推广升级版、标准化“妇女之家”建设的好做法、好经验,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不断提高基层妇联阵地服务党建、服务妇女的工作水平。要深入挖掘、精心培树和广泛宣传时代特征明显、服务特点突出、妇女群众满意的服务型基层妇联组织建设先进典型,以基层经验推动基层工作,有效扩大基层妇联工作的影响力。
  3、推动解决难题。基层妇联组织要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实施意见》(酒发〔2016〕6号)和市委组织部、市妇联《关于进一步做好培养选拔年轻女干部工作的通知》(酒组通字〔2015〕73号)精神,把握机遇,用足用活相关政策,推动解决基层经费不足、工作力量不足、保障机制不健全等突出问题,努力争取在乡镇(街道)妇联工作经费保障,村妇代会主任报酬以及养老保险、生活补助的落实和提高等方面取得实质性突破。
  4、突出因地制宜。基层妇联组织要立足当地实际,针对不同领域、不同类型基层妇联组织的主要任务,研究确定不同的工作着力点和切入点,统筹谋划基层组织建设的思路和办法。要鼓励改革创新、探索实践,不断构建党建带妇建、妇建服务党建的新机制、新模式,努力提高我省服务型基层妇联组织建设的科学化水平。
  四、 组织领导
   ㈠明确责任。要把服务型基层妇联组织建设作为加强和改进妇联工作的基础性工作来抓,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建立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责任落实机制。各县市区妇联要结合省、市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细化本地妇联组织建设、队伍建设和阵地建设的目标要求及措施办法。
   ㈡强化监督。要建立服务型基层妇联组织建设目标管理、考核评价、工作通报等制度,加强督促检查。市妇联将进一步完善妇女工作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加大服务型基层妇联组织建设工作的权重,并作为创先评优工作的重要依据。
  ㈢改进作风。要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自觉践行群众路线,持续开展“下基层、访妇情、办实事”活动,坚持眼睛向下、重心下移,坚决克服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倾向,真心实意为妇女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着力构建联系和服务妇女群众的长效机制,真正把妇联组织打造成为党更加信任的工作助手、妇女群众更加信赖的“温暖之家”。
 

  附件2
 
  甘肃省升级版“妇女之家”建设标准
 
  一、硬件配置。有统一标识并挂牌,达到“六个1”。有1个独立的或与其他部门共用的室内办公场所,配备有桌椅、文具、电脑、电话、相机等办公设施;有1个室内培训活动场地(城市社区不小于50平米,农村不小于30平米),配有培训电脑、电视、投影仪等基础设施。有1个100平米以上的室外文体活动场地;有1个独立的心理咨询及维权工作室;有1个与社区图书室或农家书屋等合并使用的图书阅览室(社区500册以上、农村300册以上妇女儿童书籍);有1份《中国妇女报》或1份《中国妇女》杂志。
  二、人员配备。有1名专管员(专兼职均可)、若干协管员,岗位职责明确,工作认真负责;有健全的组织机构,有分管领导(所在县区妇联主席);有1支工作骨干队伍(热心妇女工作的退休教师、律师、女大学生村官、女致富带头人等);有3支以上比较稳定的巾帼志愿者队伍。
  三、管理措施。有健全完善的制度并规范执行。包括管理制度、学习培训制度、例会制度、代表联系群众制度、信访维权服务制度、定期开展活动制度、考核评比制度、扶贫帮困制度、志愿服务制度、信息发布制度等。有“六簿七册”并规范登记造册。包括工作活动登记簿、妇女培训登记簿、群众来信来访登记簿、重点帮扶对象登记簿、考核评比登记簿、资产登记簿,社区妇联(村妇代会)及其他妇女组织干部花名册、妇女代表和各类先进人物花名册、“最美家庭”及其他典型家庭花名册、妇女代表联系群众花名册、志愿者队伍花名册、结对帮扶花名册、活动图片集册。有“三个结合”并运行有序。经常性与时效性结合、整体性与阶段性结合、农闲与农忙结合,长期、有序、正常运转。
  四、功能发挥。宣传教育功能。政策宣传及时深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央精神和省委重大部署直通基层,教育引导妇女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织动员妇女在改革发展稳定第一线建功立业。家庭服务功能。技术技能培训、困难妇女儿童关爱、扶弱帮孤敬老助残活动常态化,组织、引导妇女创业增收、参与发展,团结互助、文明友善,崇德向善、共促和谐。维权服务功能。倾听妇女意愿和利益诉求,及时化解矛盾纠纷,组织开展心理疏导及法律援助,帮助妇女群众提高依法维权意识,维护合法权益。
  五、创新实践。每年至少组织开展或参加2次以上卫生保健、家庭教育、实用技术、文明礼仪等培训。每半年因地制宜组织妇女开展4次以上以“维权咨询、创业就业、家庭教育、扶贫帮困”为主题的服务活动,实现“法律、健康、美德、互助”进家庭。结合实际开展“文明家庭”、“平安家庭”、“廉洁家庭”、“绿色家庭”、“最美家庭”等特色家庭创建和低碳环保、孝老爱亲活动。围绕妇联主体活动,打造2个以上富有特色、受当地党政肯定和妇女群众欢迎、有一定社会影响的工作品牌。充分利用网络、微信、短信、QQ等新媒体开展宣传活动并与上级妇联工作交流。每年向市妇联报送工作动态、活动信息不少于5篇,图片(电子版)不少于10张。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主办单位:甘肃省酒泉市妇女联合会   Copyright © 2011 www.jqsfl.cn  陇ICP备14000660号 
    地址:酒泉市新城区市政大厦  邮编:735000   技术支持:酒泉经典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