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走进妇联 今日聚焦 妇女之家 精准扶贫 宣教工作 维权工作 组织建设 儿童工作 妇女发展 预决算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 酒泉市妇联 >> 文章频道 >> 妇女发展 >> 妇女发展 >> 正文
 
关于转发《2014-2018年甘肃省妇联干部    教育培训规划》的通知
酒妇发〔2015〕6号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1/26

各县(市、区)妇联:
  现将《2014-2018年甘肃省妇联干部教育培训规划》转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酒泉市妇联
2015年1月26日


  2014-2018年甘肃省妇联干部教育培训规划

  根据《2013-2017年甘肃省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和《2014-2018年全国妇联干部教育培训规划》的要求,结合全省妇联系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实际,制定本规划。
  一、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目标要求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重大战略部署,牢牢把握联系和服务广大妇女群众的工作生命线,大力提高妇联干部教育培训质量效益,培养建设一支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妇联干部队伍,为团结带领全省广大妇女积极投身幸福美好新甘肃建设提供思想政治保证、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㈡基本原则
  坚持服务大局、按需施教。以党政中心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布局为遵循,以工作需求为导向,以妇联干部理想信念、政治责任、作风建设、品德教育为核心,以提升工作能力为根本,以培养一支素质过硬、作风优良、爱岗敬业的干部队伍为目标,培养造就一批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妇联干部。
  坚持分类分级、全员培训。一级培训一级,实现全覆盖。上一级妇联负责对下一级妇联领导班子成员的业务培训。注重对妇联执委和妇联团体会员负责人的培训。
  坚持联系实际、学以致用。以重点工作和工作中的重难点问题为中心开展教育培训,突出妇联工作特色,注重解决实际问题,提高妇联工作专业化水平。
  坚持统筹规划、注重实效。把改革创新和法治思维贯穿于妇联干部教育培训各环节各方面,与党委组织部门调训相结合,同步规划、统一实施,切实增强教育培训的统筹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㈢目标要求
  以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为首要任务,深化各级妇联干部对国情、省情、妇情的理性认识,全面推进理论武装、党性教育、能力培养和知识更新,促进妇联干部综合素质、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显著提升,改革创新意识、依法治国理念和推动发展能力显著增强。积极配合党政及有关部门加强对女性领导人才的重点培训和示范培训。继续推动各级党校、行政学院设立女干部培训班并将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妇女权益保障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及公共政策的性别分析等专题纳入领导干部培训必修课程。
  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妇联系统干部要积极参加党委组织部门的调训。县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每年脱产培训参训率不低于50%,人均不少于110学时,网络培训不少于50学时。其中,参加妇女工作业务脱产培训时间不少于55学时。科级及以下干部每年脱产培训参训率不低于40%,人均不少于90学时,网络培训不少于80学时。其中,参加妇女工作业务脱产培训时间不少于45学时。乡镇(街道)妇联干部、“两新”组织妇委会主任、村妇代会主任(社区妇联主席)、兼职妇联干部每年脱产培训参训率不低于40%,人均不少于40学时。其中参加妇女工作业务脱产培训时间不少于20学时。
  坚持一级培训一级,实现妇联干部全覆盖。争取用2—3年时间,将全省市州妇联主席、副主席、兼职副主席轮训一遍。用3—4年时间,将全省县市区妇联干部、乡镇(街道)妇联干部、“两新”组织妇委会主任、村(社区)妇代会主任(妇联主席)、兼职妇联干部轮训一遍。各级妇联机关干部至少每2年参加一次本级妇联组织的脱产培训。
  二、培训方式和重点对象
  ㈠培训方式
  以同级及以上党委组织部门和上级妇联组织开展的干部调训、干部选学和网络培训为主渠道,以妇联自主培训为重要补充,通过集中培训、以会代训、定期讲座等形式,运用课堂讲授、研讨交流、案例分析、现场教学等方式,结合远程教育、专家讲座、组建讲师团和送教基层等方法,开展务实管用的岗位和业务培训。
  ㈡重点对象
  妇联领导班子成员。以强化理论武装、增强推动妇女事业和妇女工作创新发展的能力为重点,加强对各级妇联领导班子成员的培训。省妇联每年通过以会代训方式举办市、县妇联主席培训班。市、县妇联根据工作需要适时举办各类培训班和研讨班。
  妇联常委、执委。以增强常委、执委履职意识、提高履职能力为重点,加强对各级妇联常委、执委的培训,县以上妇联要对本级妇联常委、执委进行全员培训。省妇联每年举办省妇联常委、执委培训班。
妇联机关干部。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知大局、想长远、干实事能力为重点,加强对机关干部的培训,并有计划地安排参加党委组织部门及其他相关部门的调训。
  基层组织负责人。以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开阔视野、提升工作能力为重点,加强对乡镇(街道)妇联干部、村妇代会主任和社区妇联主席的培训。
优秀女干部。积极配合党委组织部门,推动各级党校、行政学院举办女干部专题培训班并纳入主体班次,进一步创新女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提高调训比例。
  三、重点培训内容
  ㈠围绕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突出抓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培训。以学习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为长期政治任务,组织广大妇联干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始终坚持科学的指导思想和正确的前进方向,真正做到认识上一致、政治上同心、思想上统一、行动上同步,筑牢忠于党的妇女事业的坚定信念。把学习讲话精神与党对妇联工作的新要求和妇联工作的新形势新特点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妇联干部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发展道路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不断增强引领广大妇女谱写中国梦甘肃美好新篇章的本领。
  ㈡围绕坚定理想信念和崇高追求,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培训。以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为首要任务,组织广大妇联干部深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增强“三个自信”,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准确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自觉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固树立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不断提高宏观思维、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和底线思维能力。
  ㈢围绕增强党性修养和培养优良作风,大力开展党性党纪、法律法规和反腐倡廉教育。以党性党规教育为核心,坚持强化党章学习,强化宪法及相关法律、法规学习,引导妇联干部自觉把学习贯彻党章作为党性修养的根本,自觉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着力提高妇联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坚持依法依规办事、依法依规施政,做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强化民主集中制教育,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接受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强化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教育,引导妇联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三观”,增强宗旨意识和公仆意识,全心全意为妇女群众服务。强化党史国史和优良传统教育,引导妇联干部牢记“两个务必”,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双十条”规定,坚决反对“四风”,提高抵御腐败风险能力。
  ㈣围绕提高实践能力和科学发展本领,着力开展转型跨越、富民兴陇重大战略部署的学习培训。以践行科学发展观为重要内容,认真开展“五个文明”建设培训,观念转变、政策运用、省情把握方面的培训,“3341”项目工程、“1236”扶贫攻坚行动学习培训,着力提高各级妇联干部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本领,提高做群众工作推进社会和谐的本领,提高运用政策谋划工作、落实政策提升业务的能力,提高科学决策、执行落实的能力,提高抢抓机遇、推动发展的能力。广泛开展历史、文化、金融、科技、法律、电子政务等方面各种新知识新技能的培训,帮助妇联干部优化知识结构、拓宽眼界思路、提高科学人文素养。
  ㈤围绕提高妇女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大力加强妇女工作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培训。以有效履行推动妇女发展、维护妇女权益基本职能为关键,大力加强马克思主义妇女观、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理论、妇女工作法律法规、社会性别理论与公共政策性别分析方法、妇联工作业务知识、中外妇女运动动态等方面的培训,尤其要加强对《甘肃省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实施意见》的学习培训,有针对性地强化妇联干部开展妇女工作的理论素养、政策水平、专业技能和业务能力,不断提高全省妇联工作的科学化社会化专业化水平。
  四、组织保障
  ㈠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妇联要把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作为一项战略性、基础性工作列入议事日程,统筹安排,整体部署。推动将妇联干部教育培训纳入各级党政的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作为年终考评的重要内容,争取专项工作经费支持。已经实现按照妇女人均一元钱标准增拨专项工作经费的市州,增拨经费的3%要用于干部培训。
  ㈡加强机制创新。各级妇联要积极推进教育培训机制创新、推进妇联干部教育培训的制度化,完善组织调训、集中轮训、在职自学制度,推广网络培训、远程教育、电化教育方式方法,进一步提升管理水平,增强培训实效。
  ㈢加强督促检查。各级妇联要认真落实本规划并及时进行实施情况的督促检查,开展中期和终期总结评估工作,及时总结推广新鲜经验和有效做法,发现和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规划实施扎实推进、取得实效。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主办单位:甘肃省酒泉市妇女联合会   Copyright © 2011 www.jqsfl.cn  陇ICP备14000660号 
    地址:酒泉市新城区市政大厦  邮编:735000   技术支持:酒泉经典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