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走进妇联 今日聚焦 妇女之家 精准扶贫 宣教工作 维权工作 组织建设 儿童工作 妇女发展 预决算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 酒泉市妇联 >> 文章频道 >> 儿童工作 >> 正文
 
如何帮助孩子减轻学习压力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5/28

  走在大街上经常可以看到很多孩子有背着大大的书包,追着公交车上学。越来越多的孩子面临更多的内在外在的双重学习压力,使孩子身心俱疲,这样长期以往不仅成绩好不了,孩子的心理健康也面临问题。那么家长如何帮助孩子减轻学习压力。             
带孩子去参加娱乐活动。      

  家长在空余的时候可以带孩子去参加一些娱乐活动,带孩子去听音乐,或者陪孩子一起去看电影,音乐对舒缓大脑神经有很重要的作用,当孩子沉浸在音乐,或者影视情节中的时候,就会自然的忘记现实生活中的各种压力,或者带孩子去郊外,让大自然清新与和谐把压力冲散,孩子在大自然中都喜欢跑一跑,跳一跳,当孩子做有氧运动的时候,整个心也就平静了,充满了快乐,养生学家说,减缓压力最有效的办法就是   每个小时慢走30分钟,家长有空的时候多带孩子处处玩玩。            
  二、当孩子的“垃圾桶”      
  家长可以跟孩子多交流,当孩子的“垃圾桶”,一般来说,人如果遇到不开心的事,跟别人聊一聊,倾诉一下自己内心的压力,也就会舒服很多,家长应该和孩子倾心交流,让孩子敢于跟家长说心里话,然后对孩子进行一些引导,这样才有利于孩子的身心健康,通过劝慰和开导,不但有利于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也可以是心理压力得到舒缓转移,家长要允许孩子“发泄”,一般心理压力在发泄之后也会好很多。      
  三、不强迫孩子过度用脑      
  孩子在学校本来就学的很多了,不要让孩子回到家之后还加班加点,或者是参加一些辅导班,这些之后更加的使孩子有压力。还有就是,不要太在意孩子的学习成绩,当孩子考得不好的时候,不要使用暴力语言,应该帮助孩子找原因,鼓励孩子,这样才能使孩子才能减轻心理负担,做得更好。      
  四、改善孩子的饮食      
  家长,尤其是妈妈可以咨询一些营养专家,调整孩子的饮食,给孩子找一些可以减轻压力的事物,强调三餐稳定,营养,课间、晚上适当加餐,为了保证营养充足,家长首先从三餐的质和量着手。孩子的餐桌上每天都要有谷类、蔬菜、水果、豆类、水产类和禽畜肉类,早餐一定要吃好,多吃一些牛奶、蛋、蔬菜、补充蛋白质、钙类的食物,以舒缓孩子的神经,减轻压力,强身健体。      
和孩子一起分享自己的经验     
  家长小时侯一定也曾经遇到过和孩子类似的情况,当时是怎样对待的或现在遇到了什麽难题又是怎样处理的,这些都可以用孩子通俗易懂的语言和孩子分享。当孩子知道了父母原来也常常会面对压力和烦恼的时候,他们对父母所说的话就比较容易听进去了。父母告诉子女自己是怎样应付压力的,那实际上是为孩子树立了一个很好的榜样,也就增强了孩子克服压力的勇气和信心了。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主办单位:甘肃省酒泉市妇女联合会   Copyright © 2011 www.jqsfl.cn  陇ICP备14000660号 
    地址:酒泉市新城区市政大厦  邮编:735000   技术支持:酒泉经典网络工作室